阳光

【铁道飞虎】总还有薪火未息

看了

少女与枪:

加班到白日飞升的间隙,我居然二刷了《铁道飞虎》,也算是爱得深沉。




很难说这是一部怎样的电影,你可以从十个方面去说他的好,转头也能在找出十一个不足有理有据的怼回去。


但这同样是一部足够值得一看的电影。




讲真,这竟然是近半年来我一刷的时候唯一一部没有哭的电影(当然我二刷还是哭了……


作为一个看神奇动物都哭成狗的哭包也不得不承认,这是一部成功的喜剧电影。


从前期宣发海报,到预告片,从“干票大事”的slogan到正片中无处不在的搞笑桥段都宣告着这是一部想要逗你笑的电影。


当然它也成功了。


除了成龙片惯有的动作笑点之外,导演还加入了很多演员梗和网络段子,比如王凯的手,滔滔的走调,成龙的duang……当然这种强塞的包袱也有利有弊,get到了当时还是笑得超开心,但转头细想刻意为之的成分太大,大大割裂了真实感。




除此之外这也是一部非常成龙的作品。


标准的动作喜剧,年末的档期,合家欢电影的首选。从《A计划》到《尖峰时刻》、《十二生肖》,但凡了解成龙电影的人,也大多知道成龙电影的“套路”:英雄主义,HE,动作戏变化多端,夸张搞笑……选择观影的人也是对此种类型片诉求明显的人群——我们都知道正义最终会战胜邪恶,也知道一切不切实际的设定都是为了开心和舒爽,这就是成龙电影。


动作设计非常有趣。大哥在之前的片花里说:想让大家看到多种多样“扒火车”的方法。竹竿,滑梯,绳索……各种花式玩法;而小空间下的对打戏,招式设计和花样我也只服成家班!二刷才发现日军骑摩托车追击那段,无论是爆炸、拉人再掉落、老司机花式翻车都设计的很精巧,擦身而过的差之毫厘足够有说服力也足够刺激感官,满足观众的胃口。


而这一次也有一些不一样,比如虽然团队依然以大哥马原为核心,但并不仅仅是成龙负责耍帅和打怪,群戏和配合戏占了很大的比重。很多人说成龙老了,打不动了,但我却觉得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儿。世界需要英雄,而英雄也需要世界。有人评论说如果以后成龙依然要拍电影,那么《铁道飞虎》的路线会是他最好的方向。很开心,当年看着你的片子,被你守护的孩子们长大了,变成了可以与你并肩的同伴,然后你们一起拼一起闯,没有英雄迟暮的惨淡反而是一片欢歌笑语,多好。




这还是一部不够丁晟的电影。


《硬汉》《警察故事》《解救吾先生》,丁晟的作品从来都充斥着个人英雄主义的情怀和直男戏的硬冷。习惯了他的黑暗、直接和粗暴,面对《铁道飞虎》的天真和熙攘居然有点不适应。太热闹了,反而不习惯。熙攘的火车站,乱七八糟的车厢,还有对脸盲症患者非常不友好的数量繁多的出场人物都使得整部片子充满了吵吵闹闹的人和琐碎,但却总有让你突然心头一凝的时候。漫山遍野开着芦苇花静谧的微山湖总是出现在主角们稀里哗啦的狼狈逃窜之后,那么美又那么安静,甚至连日军踏着芦苇来抓人的镜头都仿佛一场浪漫的捉迷藏;而喊着要切腹的军官被插死在火车头上,由子直接被削飞了脑袋……虽然只有一秒,但丁晟的镜头依然有着足够的底气,以及暗挫挫的保持着一点固执的个人偏好。




一部不“红色”的主旋律电影。


算上《铁道飞虎》,这两个礼拜连着看了3部片都与二战和日军相关,风格却迥然不同。


如果说《血战钢钜岭》是残酷的战争纪实,那《铁道飞虎》则更像是一个说给孩子听的传奇故事。


没错,故事。


影片最开头,由一个小朋友开启全片的时间线,好奇的孩童天真的目光就足以将这个故事的基调定格。


刻意拉低反派智商也好,几乎不描述任何日军的恶性也好,没有任何血腥的、直接的杀人场景,甚至在全片的前三分之二部分都几乎没有死过人。(这是一个足够安全的电影,广大家长可以放心的带小朋友去看呢= =)日军搜查看一看就走了,主角被抓踢踢屁股就救出来了,妇女冲撞日军被抢走食物也就没事儿了,哪怕是一个人领着一群牛挡在火车轨道上也只是道个歉就被放走了……


杀人和战争变得如同游戏,随手就拧断脖子,随便就踢下火车,拿起枪就扣扳机,甚至导演还贴心的用章节名称直接告诉了玩家本次的副本任务究竟是啥。连片尾花絮都一改成龙电影习惯的惨兮兮的受伤镜头,改播大家NG的搞笑场景了(讲真片尾花絮超好笑好么!可爱死了!


温和得近乎天真,如果是完全不了解历史的外星人突降地球观看此片,不知道会不会觉得主角才是反派……


因此也不怪有人发出责问:这并不是对待历史应有的态度。如果日本人这么废,为什么这场仗打了8年?


而每一个看着屏幕的你都知道,有什么事情在镜头之外发生着……马原父亲和妻子的死亡,大国和战友的牺牲,范川失败了的过去……三言两语的点到而止。孩子的童话里需要英雄,而英雄有之所以成为英雄理由。


如同我们小时候最早看到的小人书,葫芦娃和铁道游击队可能并排放在一起。这个故事大概是献给曾经的我们和还没有长大的他们的,足够轰烈,足够传奇,也足够浪漫。


我可以理解导演如此处理人物的动机,就如同最后刘德华牵着小朋友的说走出来,笑着说:那是另一个故事了。


那么这一个故事,你喜欢么?




一部所有人都是主角的电影


大概很多人是冲着铁道游击队去看这部片子的,看完才发现跟游击战没什么关系。


在我看来,主角甚至不是马原一行,而是所有人。


最开始的火车上,马原打劫日本人事后居然无一人出来指证他,烟斗不离手加上装扮明显蒙脸也不可能所有人都不曾认出。随后的火车站闹剧,集市追打扮成中国人的由子,在范老板的店里公开谈论抗日活动,都是中国人就主动跳车的司机,甚至一直帮员工考勤打卡的国民好老板(x 站长!他们是池内口中的“乡巴佬”,却也是是坚守着最后一丝底线的勇敢的中国人。


而关于主角。他们是最底层的贩夫走卒,甚至在最开始的时候他们对于“找日本人麻烦”的原因和目的都不甚明确。(忘了是范川还是大海问过马原:我们搞这些武器和衣服又不能用又送不出去有什么用?)直到大国的舍生取义,让马原决定要帮他最后一个忙。而对于这个连正规军都失败了的任务,这个对他们来说难于上青天、有可能会失败死去的任务,所有人的反应竟然都是雀跃的。雀跃的喊着“要干大事”的大海,一言不发就跟着大哥走的大奎,还有分明什么都知道却全然没有阻拦的二嫂。


一个以性命为代价的“帮忙”,居然在一片欢乐而祥和的气氛中就这么决定了?


每个人为之奋斗的理由都不尽相同,却几乎没有一个是真正值得拿出来夸耀伟大的。


马原说炸桥就是报仇,大海觉得自己应该干点大事儿,杏儿是要跟他爹在一起,范川觉得不能被人说怂,打铁匠一言不合就加入说等这一天很久了……


这原本应该都与他们无关,他们分明应该是连活下去都需要挣扎的最底层,最无足轻重的小人物。除了范川之外,他们甚至都不识字(站长送来的纸条,大家都说看不懂)。


即使有人设开挂的马原和落魄神枪手范川,《铁道飞虎》说到底,还是一曲小人物的颂歌。


第一次在成龙的电影里没有听到他慷慨激昂的演讲,反而是反复出现的一句词“少说话”。


少说话,你明知还有多少未讲,笔墨却偏偏不在这里。




最后私心说一下人物。


池内博之贡献了非常有诚意的演技,搞笑和阴狠都很到位。


相比之下由子就有些平面化了。


滔滔非常让人惊喜,山东口音可爱极了。很能理解大哥在访谈里说的“活力四射”,连青涩气都和角色贴合上了,也是难得。


至于王凯先生,穿国军制服实在是太帅了……讲良心,他骑马追火车那段我至少听到3个方向传来了不自觉的赞叹声。


以至于后来他换了日军那个奇妙的小钢盔之后我都不忍直视了,简直是从高富帅总裁变身挖土豆的老农民……凯哥哥不适合戴纯圆的帽子(x


王先生演戏还是很踏实的,这次演喜剧依然走真实感染派,很是动人。范川先装模作样的端杯子后来又喷水那段,简直笑死我了。原本以为喜剧嘛,含在嘴里喷出来也足够好笑,没想到他居然直接呛在杯子里,要不要这么细节啦!


看预告片的时候我说范川在这个戏里的工作可能是拆台和嫌弃。当然这两点他完成的也很完美。几段“你们太不正规”了的吐槽完美的表现了自己身为正规军、退伍军人、前公务员的资历和骄傲。站在芦苇丛后面骄傲的说“我能一枪干掉一个”的样子神采飞扬,早前心灰意冷的面店老板不见了,他骄傲的拎着枪眼神闪亮像个盖世英雄(然后就秒怂了hhhh!帽子被打掉那个镜头想起了橙汁,大概是刘海吧显得好小。算一算如果是41年的军阀旧部,说不定还真不大……莫名有点虐。


最喜欢的段落是在坦克里打炮(……的部分。镜头特写眼睛的时候,范川的眼睛里没有一丝的阴霾和沮丧,他握着操作杆挑着嘴角笑起来,碎碎念不知说给自己听还是说给当年牺牲的战友“当年我输给你们……”眼神灼灼闪光,比远方的炮火更炙热明亮。


范川,大概天生就是属于战场的人。


在面店做老板的日子他应该衣食无忧,甚至过得富足,但却始终不快乐。那一点点愁绪挂在脸上,浮在眼睛里,大概也时常自欺欺人的告诫自己不要多管闲事儿,却分明是割舍不掉过去的人。


他问杏儿:你看这手是神枪手的手么?


不是,这时候这不过是面馆老板的手。只有他重新握枪的时候,才是真正属于范川的手。


这个人啊,分明说着丧气话,却怕是比旁人更难忍耐的。所以当马原他们在店里谈论炸桥抢车,范川主动将他们赶出面馆。你为什么听不得这些?你在害怕什么?害怕自己早已不甘冷寂的心么?


所以,当他单枪匹马赶来,当他百发百中的解决敌人,当所有人崇拜的看着他时,他的眼睛和心才真的重新活了起来。


嘴上说着“你愿意别人说你怂啊!”“我再考虑一下……”身体却很诚实的拿起枪就再放不下。


除了百步穿杨,还对各种枪械、火炮和装甲坦克的操作都很熟练;熟读三十六计,加入之后立刻成为这群文盲的军师,负责分配任务和安排人员;识字,懂日语(不过港真凯哥哥你那个日文口音……仿佛是从九州来的);甚至了解火车装运军械的基本布局……哦,还会骑马!这样的人物,当年大概是按高级将领培养的吧。


那么问题来了,是怎样的失败让他心灰意冷到只愿做一个面馆老板呢?有多少个日日夜夜,范川站在店门口看着放纵而暴戾的日本兵轰然走过,最终只是冷冷的转身进门……


那段曾经的军旅生涯一定是他诊视一生的宝贵财富,他因此而获得了很多,也应该失去了很多,在炸火车的行动里他提到过多次“正规不正规”,也说到过“当年我输了”……他的战友,他的军爷,他抗争过的敌人,都在这句简简单单的“当年”里。


还有那句“有时候是汉奸,有时候不是,这样的人我见得多了。”那个站长曾经为他们保守秘密,掩护他们行动过,却也在被拷问时招供,但又会在带路时故意走错,放跑近在眼前的飞虎队。好人坏人,君子小人,汉奸英雄,甚至不仅仅是一线之隔而已。别有深意,却仿佛可以开启另一个故事。


而范川这个人明显脾气不好,大概也是因为之前官做的高?他其实是有足够的耐心(坦克PK部分,成龙他们都很急,范川就认真的操作,细致的瞄准)但对于作战之外的事儿,吐槽也好,甩锅也好都是飞速。


同时还记仇,耿耿于怀的别人骂他怂,打坦克时候那句反复的“我打不死你!”(范爷,您的王凯掉出来了……


但依然是个心软的好人。杏儿去求他救人,拒绝了之后还是巴巴的去救了;马原在山洞里说自己的过往,眼神一下就难过起来,连吃饼的手都停下来了;最后力竭倒下还不忘跟队友道歉“对不起没顶住”……


最后炸桥部分有一位队友牺牲了(掉下桥去好像)范川站在旁边准备捞一把没捞住,凯哥哥紧迫的喊了一声名字,语气带着急迫和伤心,再接镜头就是他一个人站在火车边缘,还保持着伸手的动作却什么话也没有,肢体动作和气场满是苍凉的痛苦(希望我没有看错大概只有2秒?


这么想想他最开心又放松的时候,大概就是听着大海和马原,锐哥他们荒腔走板的唱起那首微山湖的时候吧。带着浅淡的笑意,伸展着四肢,目光里却有温柔和满足。在一切战斗和牺牲都还没有开始的时候……




在这个故事里,我最喜欢的部分意外的是那些失败、不足、莽撞和充满了纷乱和嘈杂的烟火气。


开篇火车进站后的长镜头,鱼龙混杂、乱七八糟、吵吵嚷嚷的车站,挤满了各式各样的人,这一瞬间连大家天南海北的口音都不觉得突兀了。


而凭借着一腔鸡血就一阵乱来的长翅膀的喵组合,从最初的凭本能干事儿到最后的舍生取义之间并没有经过什么大彻大悟的劫数,一切都这么自然,他们好像也没有特意去想,然后就这么干了。


干件大事儿!


你看最后,连他们的牺牲被演绎得格外夸张和搞笑,仿佛爆炸,身死是一件极其轻描淡写,甚至有点值得高兴的事儿!


一座桥在广阔宏博的历史长河中太过于无足轻重,而为了炸桥而死去的人们则更加无关紧要。


史书上不会写他们做过什么,更不会写他们曾经爱吃煎饼或者和后院的羊聊过天。


战争,时代悲剧,保家卫国这些词语太过沉重,不适合这些单单一腔热血的路人甲。


但在这个故事里,我们依然记得他们的名字。


马原——原野的原;大海——海洋的海;范川——山川的川;大国——家国的国。


就如同无需思考最后冲锋而来的八路军战士究竟是不是大国一样,他可能是每一个如大国一般的战士最终的样子,勇往直前,前仆后继。


就如同最后的最后马原抱着点燃的炸药包一脸满足的扑向屏幕前的我们,轰然倒塌的大桥激起无数燃烧的碎片,其中的一块闪着明明灭灭的火光,最终倒映在孩童最初看到的那列旧火车的锅炉里。




总还有薪火未息。



评论

热度(525)